我們的故事 – 等我

2014-02-12 08:41

親愛的家明﹐

結婚的時候﹐我明明知道我是高攀了你﹐但在其他人的眼中﹐卻是你在攀龍附鳳的。只有我們自己知道﹐我們是多麼的匹配﹗

我家幾代都是生意人﹐曾經是富甲一方﹐但我的祖父那一輩開始已經末落。父親繼承的只是一盤千瘡百孔的生意。但他是窮風流的富四代﹐完全沒有把心思放在生意上。是母親在替他苦苦的充撐著﹐拉攏著一切的社交人脈﹐家族的生意才可以勉強的維持著。

母親忙於應酬和生意﹐家中的一切﹐就是我這個老大姐去維持了。那一年﹐我十二歲﹐母親告訴我說不要再上學了﹐家中實在需要一個管家的去照顧管理著我那六個弟妹﹐這個重任﹐現在就重重的交託給了我。

家明﹐你知道嗎﹖那天晚上﹐我哭了﹐哭得多厲害﹗為了害怕吵醒家人﹐我只是靜俏俏的在躲在被窩內哭。那時候﹐我就暗暗的發誓﹐將來無論我是多麼的窮困﹐我都要我所有的兒女全部都要上大學﹐不要他們為家庭犧牲﹐都要學有所成。我不管他/她們是男還是女﹐是長還是幼﹐一定要他們感覺到父母親同樣的愛他們﹐重視他們。我一定不會輕言叫他們輟學﹐也不要我的兒女家務纏身﹐他們的工作﹐就是唸書成材。我要﹐我一定要﹗我哭著起來做家務﹐把弟妹一個一個的送上學。

我二十歲的時候﹐我的乾娘把你介紹給我。她說她從小就認識你了。說你是家中的長子﹐雖然清貧﹐但十分的勤力用功。我看到你那雙長滿著老繭的大手﹐有點懷疑﹖不是說你是唸大學的嗎﹖還是所有的兄弟姐妹中唯一的一個啊﹗怎麼你的雙手和我一樣﹐都像是做粗活的人﹖你靦腆的看著自己的手﹐說﹕“我一面上學﹐一面做工來幫補家計。爸爸一早就走了﹐只有媽媽一個人養家﹐是不夠的。”

家明﹐我喜歡你的率直坦白﹐雖然有時候是有點固執﹐但不像在我家進進出出的男男女女﹐都是口是心非﹐不可信賴﹐你卻是可以信任的人。

想不到我的家人竟然會反對你﹗那些八卦的親友﹐說甚麼破碎貧困家庭﹐家庭重擔。。。我們總算富有人家。。。。我真的很想給她們打一個耳光﹗家明﹐你是破碎家庭﹐總比我家假惺惺的還好吧﹖我父親長年不住在家中﹐只是節日才回家來扮著一家團聚﹐那是甚麼勞什子美滿家庭啊﹖你家是清貧﹐但你的媽媽是辛勤工作在養家﹗我家是靠拉關係﹐出賣祖業過活﹗那麼誰家是貧﹐誰家又是富呢﹖

最後﹐還是我的媽媽做的決定﹐說既然是我喜歡的﹐就讓我高高興興的結婚吧﹗家明﹐我們終於可以在一起了。

在我們剛結婚的幾年﹐大家都是在磨合著﹐吵架﹐生氣是無可避免了。兒女一個一個的到來﹐我們緊縮的經濟更加百上加斤。你的微小的收入﹐除了要供你的家庭 – 母親和弟妹﹐還有我﹗現在一個又一個的小孩﹐更加困難了。當我提議回娘家向母親求助時﹐你馬上反對。你情願拼命的加班﹐找兼職去維持生計。

是的﹗每一次當我們回娘家吃飯時﹐我家的親朋戚友﹐包括我的弟弟妹妹們都冷待你。有一些甚至出言譏諷﹐說你只是一個小職員。到現在﹐我才知道我的家人是那麼的嫌貧愛富。你也是很有原則的。你在我的家人面前﹐做足了一切的禮貌。但當別人譏諷你的時候﹐你會反脣相稽。後來你缺席我娘家的一切應酬。

在我病重的兩年中﹐你一如以往的辛勤工作。下班後還要照顧老小﹐還要多多的加班去為我張羅昂貴的醫藥費。你也是戇直中年﹐居然被人看準你想多賺幾塊錢﹐而籍詞投資生意而騙取了你那血汗錢﹗

風風雨雨中﹐我們的小孩長大了﹐都是一個一個有為的青年。我們的家境﹐一天比一天好了﹗你家的弟妹們也一個一個成家立室﹐而你的母親也走了。我們的擔子﹐輕了﹐你的工作成就﹐一天比一天好了﹗比起我的娘家﹐卻一天比一天的衰落。最後﹐守了五代的生意﹐終於要結束了﹗

在我們50年悠長的婚姻歲月中﹐我們的感情和生活經歷了起起跌跌。到晚年的時候﹐更加珍惜對方了。你依賴我去照顧你的一切起居飲食。我依賴你小心翼翼的看護著我。在這個黃金的歲月裡﹐我們原來是這樣的相愛﹐是一起走人生路的最佳夥伴﹗

忽然惡耗傳來﹐你已經走到了人生的盡頭了﹐真的不捨得你走。還一直以為先走的是我﹐誰料你卻先我而行。

但是家明﹐離開後不要走得太遠﹐不要走得太快。等等我吧﹐我和你重聚的時間﹐也不會太久了﹗可以有一點點的耐性的等著我嗎﹖我好像聽到你年輕時那豪爽的笑聲﹐看到你那黑漆烏亮的頭髮。。。。

家明﹐我們快要見面了﹗在見你之前﹐很想告訴你﹗我是多麼的愛你﹐謝謝你給了我50年的幸福﹗

愛你的妻子
玫瑰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