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ing God – 我的決定是對的嗎﹖

今天看到法庭給波士頓爆炸案的陪審團一些基本的指引﹐去決定是否要判他死刑。我看著那些指引﹐忽然十分同情那11個陪審員﹗一個人的生死忽然操控在你的手中﹐無論你的決定是甚麼﹐都是萬分的艱難。

其實陪審員是從普通市民中隨意抽出來的。我的同事中﹐也有不少曾經被抽中去當不同類型案件的陪審員。當然﹐大家都知道這是市民的義務和責任﹐很難推辭。但是除了要花上大量的時間﹐放下自己的工作和家庭去當陪審團外﹐這還是“義務”的工作﹕沒有工資﹐只有象徵式的居馬費﹗公司在你當陪審員的那幾天 /幾個月的日子中﹐很多都是停薪留職的。

還有最重要的﹐那是多麼龐大的壓力啊﹗沒錯你是眼看著﹐耳聽著在庭上的總總證據﹑辯詞。。。你肯定給你看的東西就是全部嗎﹖你看到聽到的都是真相嗎﹖那些律師﹑大法官都有著專業的訓練和法律的知識。而你﹐卻是一個小小的市民/小職員/家庭主婦。。。。你確信自己真的判決正確嗎﹖除了和其他的培審員磋商討論﹐你是誰也不能說啊﹗

我的同事們大部份收到陪審的通知都趕來和我商量是否公司可以給他一個證明書﹕說明在他正在進行著一個十分重要的公事。我們十分需要他﹐不能讓他抽身去當其他的事情﹐希望法官可以把他從陪審團名單中除名﹗可惜這一招的效果不大﹗

一位同事不幸當了強姦案的陪審員。案件完結後﹐他重新回到工作崗位﹐看著他沉鬱良久﹐他只是說實在太太太嘔心了﹗

其實在我們日上的生活中何嘗不是“play god”扮演著上帝的角色呢﹖你是社長 / 部門主管 /上司。。。﹖你決定解僱/遣散某一個員工﹖我們實在是完全沒有私心的。那個員工表現實在太差 /公司確實需要削減開支。。。。其實受影響的﹐又何祇那位員工呢﹖他的整個家庭﹐或是他的人生﹐都受到影響﹗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那一年公司來來個大改組 -就是所謂的restructuring。簡單的說﹕就是節源嘛﹗我把遣散書交給一位工作了二十多年的女職員。我十分難忘她當時的反應和說話。她聲淚俱下的對我說﹕請你不要遣散我吧﹗求求你﹐我最小的兒子病了﹐醫藥費用龐大。沒有了公司的醫療保險﹐我實在負擔不了他的醫藥費。他會死的﹗求求你﹐我實在很需要這一份工作。你可以調派我任何的工作﹐任何的工資﹐我全不計較﹐只求有一份安穩的工作和福利﹗”

我們仍然辭退了她﹗

我不敢說誰對誰錯﹐但那一份責任感﹐不只是對著那個當事人﹐還有著和他千頭萬絮的家人。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