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心曲

2011-07-10 10:15

最近喜歡看子陶的博客。 她的文章﹐我大部份都很有共鳴。最近看了她的留學心曲﹐更加想起了我的很多往事。

我到外面唸書是多年前的事了﹐可能現在的留學生比較舒服吧﹐我就沒有這麼的幸運了。除了經濟的問題﹐ 最大的問題就是心靈上的空虛。子陶說了她在紐約留學的表弟﹐ 她自己在多倫多留學。最難過的是她的朋友。自初中就留學﹐唸寄宿學校﹐一直到唸完大學才回家。但由於她自少就要學習獨立﹐自己孤單一人﹐就續漸與家人疏離。到她回家後﹐索性一下飛機就自己找地方住。以後每月例行公事的回家見父母一次。

她說:「你知道嗎,十七歲的女孩子,在夜裡站在窗前看著街外的茫茫大雪,聽著肚子的叫聲,餓得肚皮要震裂,猶豫著是不是真的要走半小時到超級市場買東西,身邊又沒有誰,眼窩含著眼淚…..這種時候,即使你父母怎麼愛你都好,你都感受不到,心裡只有孤獨無助和憤怒。」她說,最初她會哭,後來也就習慣了,還挺享受在夜裡點著煙獨自散步到超市時的寧靜。甚麼都是練出來的,包括習慣了自己拿主意,自己照顧自己,自己一個人住,一個人睡。

http://lalalakc.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2867989

我很明白她的心境﹐她的想法。我的爸媽要供給幾個孩子在差不多相同的時間內去外面唸書﹐所以經濟環境就很緊了。我甚麼兼職都有做過﹐哈哈﹐除了中國餐館﹗從最初的剪草除蟲﹐到洗衛生間(男女廁所都有啊﹗)﹐到在學校的飯堂洗碗。到後來在西餐館工作。開始時覺得十分的委屈(因為在家是大小姐嘛﹐那些何需要我做呢﹖)﹐到後來在餐廳工作﹐樂在其中﹐心理的調較﹐很是重要。 我的表弟比我苦﹐我是大學才走的﹐他是十四歲就離家﹐而且那時候他的英語水平﹐超爛啊﹗他也是每天都哭著睡的。

其實但最難過的是在聖誕節等大節日﹐同學們都回家了﹐你就自己一個人在家看著那些聖誕節的影片﹐電視上他們一家團聚﹐你就坐在沙發上哭。每次和老爸老媽通電話﹐都是報喜不報憂﹐那種種的心情﹐只有曾經過那個經歷的人才會明白的。

後來認識了這兒的同學﹐和他們的家人居住。從一個家到另外一個家。不是他們對我不好﹐但那不是你的家人﹐你雖然要付房租之類﹐但仍然要是要小心翼翼的﹐搶著幫忙家務﹐不要防礙他人﹐處處陪小心﹐陪不是。我的一個一個的假面具就是那個時候學會的。

留學生活沒有快樂的回憶嗎﹖當然有咯﹗我是幸運的﹐遇見了很多對我很好﹐很照顧我的朋友﹐教授們對我也是超好的。 最難忘的是有一年的聖誕夜﹐﹐因為我的同房高高興興的被家人接了回家﹐而我就孤獨一人的哭了很久。聖誕節的第二天早上﹐我還在睡覺﹐門鐘響起。原來是我的一個曾經一起居住的朋友的媽媽。聖誕節記起了我孤單一人﹐早上拿著一些聖誕食物和聖誕禮物來看我﹐告訴我他們都很愛我﹐叫我隨時回去探望他們。我感動的抱著她哭了很久。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有時候真是一種習慣,習慣有了就不想分開,習慣沒有的也就不怎麼珍惜。送孩子去留學的原意是你想你的孩子得到較理想的教育,於是就要犧牲一點父母子女之間的親密。你為他鋪橋搭路,到後來,他要走的路並非是你當初所想的。

無論是因為甚麼原因要送你的兒女到外國唸書﹐請要多多和他們聯絡﹐多多去看望他們。 請不要在他們仍然是很小的年紀就送走他們吧﹐那樣對他們的弱小心靈真的是有很大的影響啊﹗

accompanier这篇123写的超级好,是心有体会的才可以写出的。很多人出国都是盲目出去的,其中的心酸冷暖真的要经历过的人才知道吧。。。
stevena123回复accompanier:我平常都沒有想那麼多﹐看了別人的感受才想起來的。現在看到在這兒唸書的中國留學生啊﹐很多是富有的窮小子。小小年紀就一個人在這兒生活﹐家裡給了很多錢啊﹐但他們沒人照顧﹐沒人關心的﹐也很替他們難過啊﹗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