唸書

香港小學生。(資料圖片)

今天是小學最後上課的一天﹐明天孩子們就開始了悠長的暑假。其實中學和大學已經一早就放暑假了﹐但在大部份人的眼中﹐今天才算學期完成。

其實這兒的學校﹐雖然沒有亞州區的瘋狂﹐但也不是真的那麼的輕鬆。看著我的表哥﹑表弟們的孩子﹐不還是那麼的緊張﹖因為學校沒有中文科﹐週末的各種校外學習中﹐還不是要加上了中文班﹖唉﹗天下烏鴉一般黑嘛。

看的網上一篇文章說著小學的記憶就是唸書再唸書﹐“卻幾乎喪失了所有小學生應該有的回憶與技能。失去了兩年的音樂,美術和體育課,還完全不懂得捉象棋,更沒有在學校裏打過乒乓波。”

這個文章觸起了我對小學的回憶。我和作者一樣﹐對小學沒有甚麼印像﹐腦海內的片段只是在課堂上課﹐考試﹐被老師罵。。。完全沒有任何玩樂的片段。就算音樂﹐體育﹐勞作﹐美術。。。等等﹐全部欠奉﹗六年級考試後﹐一切都完結時卻因為學校要開甚麼學生展覽會﹐我們在沒有學過甚麼縫紉課。。。。卻需要交上作品去參加展覽﹗當然﹐我那些作品全部都是媽媽的作品﹗

其實小一到小三我生活愉快﹐可惜媽媽幾經艱苦﹐奔走再奔走﹐終於強迫我在降了一級後轉進了“名校”﹗那個魔鬼生活自小三開始。生活只是就是上課﹐唸書﹐做功課﹐練習﹐練習再練習﹗下課後還要留在學校補課。音樂﹖美術﹖體育﹗全部欠奉﹗那時候我的學業成績是強差人意﹐每天都受著老師們的冷嘲熱諷﹐每天都信誓旦旦的預測著我的前途暗淡﹐上不了好中學。和我最親近的同學都是因為總總原因
成績不佳的人。我們全都是loosers!

有一天﹐12歲的小孩再也忍不下去了﹗我決意在最後的那一年 – 小學六年級﹐轉學去。考上的學校當然素質不太好了﹐母親也理所當然的大力反對。那時候真的要感謝我的老爸﹗他不顧老媽的反對﹐細細為我分析轉校和不轉校的利弊﹐然後讓那個12歲的小孩自己去決定﹗

我最後沒有轉校﹐最後還考上了著名的中學﹗還記得那個一向冷嘲熱諷看我沒出色的數學老師第一次對我展現她的微笑﹐說著﹕不是說只要你用功就一定成功嗎﹖看著她那塗得血紅的大嘴巴﹐真的很想打她一記耳光﹗

我沒有小孩﹐不需要費盡心思去考慮著孩子的學途和前途。但看著弟弟把兒子送進了普通的學校﹐他每天都是高高興興的生活著。弟弟只是微微笑著去回應其他親友的指指點點。我忽然明白了﹐他和我一樣﹐都痛恨著那讓我們失去了童年的非人生活﹗

老師﹐我雖然是平庸的資質﹐沒有甚麼天份﹐但我卻生活愉快﹗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