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二個媽媽 – 戚媽媽

彩虹村 1

2010-08-18 08:36
 今天跟老公大人去試一間新開的四川菜館。這兒有不小不同種類的飽點﹐我們點了一個我很久也沒有吃過的洋蔥牛肉飽。這是戚媽媽的經典食物﹐我特然間又懷念起她。

J是我從初中開始就認識的朋友﹐我們一起度過了初中﹐高中﹐大學。大家一起經歷了人生的不同階段﹐是最好的朋友。J的家庭環境不是很好﹐但她是快樂活潑﹐性情樂觀及極開朗的人﹐因為她有一個好媽媽﹐令到她有一個快樂的童年。她那個溫暖的家庭給了她很大的保護網﹐所以J在成長的過程中不太知道外面世界的凶險。

從初中開始我好像就在J的家中成長。由於J的家在白天裡通常都沒有成人﹐而那時候我跟我的母親關係又不太好﹐所以我打從放學開始就賴在她的家。J的媽媽戚伯母就好像我的第二個媽媽。老實說﹐在我所認識的母親輩當中(包括我自己的母親在內﹗)一早就已經把戚伯母視為第一﹐我少年時常常覺得如果我有一天成為母親的話﹐一定要做一個像戚伯母一樣的母親。很不幸她在J和我在外面唸大學的時候已經去世了。直到今天﹐我的人生經驗多了﹐閱歷也深了﹐跟我自己的母親的關係也改善了很多﹐但戚伯母在我心中的地位沒有改變﹐仍然穩坐最佳母親的第一位。

J的媽媽是一位老師﹐年紀可能比我的母親大很多﹐我相信在我初中時她已經是五十歲了。每天她大約在黃昏的時候回家﹐祗見我們兩個大懶虫(J和我﹗)在家中祗是看電視﹐吃零食﹐四處溜兜﹐打打鬧鬧的﹐沒多見我們溫習或唸書。J媽媽跟我的母親的反應完全相反(我的老媽是打罵雙管齊下的﹗)﹐戚媽媽是完放任的信任我們。

J有一個小弟﹐跟J相差幾年吧。跟J相比他是平庸的。從相貌﹐性情到學業成績都是平凡的。反之﹐J是十二分之聰明﹐樣貌也不錯吧。如果她削為用功一點﹐她的學業成績肯定是名列前茅。但J沒有那樣做﹐她祗是在考試前夕削翻翻書本就可以應付了。所以她覺得如果付出那麼大的力氣才得來好成績不如快快樂樂的好好享受人生好了。她覺得生活中有太多的事比學業成績重要﹗ (而我這個笨蛋同學就不同了﹐跟她一樣考試前用功﹐可是我是資質平庸之輩﹐成績當然是強差人意啦﹐又難怪我的媽媽視J為我的損友了﹗) 其實J也很有勝負慾的﹐她常常感到不快﹐覺得自己的成績比小弟高很多﹐但每一次當成績單出來的時候﹐J媽媽祗是看看﹐沒有太大的反應。相反的﹐小弟的學業成績常常都是強差人意﹐但每一次J媽媽都對他有很大的鼓勵及表揚。J覺得媽媽十分不公平﹐就要戚媽媽解釋。戚媽媽說因為弟弟的資質比J差﹐所以對弟弟的期待也不一樣﹐她祗要她的兒女盡自己的能力就夠了﹐所以戚弟弟真的很用功嘛﹐當然要給他鼓勵了。至于J﹐她說J可以做得更好的﹐但J選擇快快樂樂的生活﹐不做書虫﹐所以她也尊重及信任J自己的選擇啦。

嘩﹗我多麼希望我的媽媽是那麼想﹗我在長大的過程中﹐永遠要活在我那些英明神武﹐成績高人一等的兄弟之中﹐那個壓力是難以想像的。而我那個要強的媽媽不斷的鞭策我這個平庸女兒﹐也令到我更加反叛﹐而我們母女的關係更差﹗

我最懷念的是她們家一起吃晚飯的時光。戚媽媽是山東人﹐聽J說因為家貧﹐她自小就在別人家寄養﹐把她當女佣吧﹐所以一切的家務都是戚媽媽一手包辦。她的牛肉飽尤其令我懷念。那時J和我最開心的就是等她放學回家﹐跟她一起搓粉做飽點﹐我們站在廚房外面﹐呼吸著那剛剛蒸出來的飽點﹐大家圍坐在小小的飯桌﹐包括J 的兩個成年的哥哥﹐戚爸爸﹐戚弟弟﹐J﹐還有我這個外來的小妹﹐他們的快樂容洽﹐我真的很懷念。

戚媽媽有她對待兒女的一套。每年J的生日就是大家的生日。因為戚媽媽知道J愛她的朋友﹐喜歡跟我們玩重於一個甚麼生日禮物﹐所以戚媽媽及戚哥哥們就給J一些錢﹐讓J與我們一起同樂﹐還會全家人不在家﹐令我們玩得高興。想起來很好笑﹐J的生日﹐生日蛋糕及一切娛樂開支﹐都是J自已負責。J說她的媽媽知道家裡可能沒有太大的能力給她更好的將來(出國留學真的是十分昂貴﹗)﹐所以在她少年時就盡量讓她得到她想要的﹐令她有一個快樂的童年吧。同時﹐也很信任她﹐知道J不會行差踏錯。J沒有令她的母親失望﹐我真的為現在J的成就為傲﹐相信戚媽媽在天之靈也以她為傲。

可能有一些母親認為戚媽媽的方法是錯誤或寵容(當然包括我的媽媽﹗)﹐但我在少年時是那麼希望我的媽媽就是戚媽媽﹗

浏览(158)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