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面具

2010-09-09 06:50

我們很多時候批評明星,歌星們在電視上,電影上看到的,只是假象,他/她們把最美好的一面展現於觀眾的面前,我們其實不認識這些明星/歌星是怎樣的一個“人”!他們真實的一面和電視/電影/舞台上是完全不相同的人﹐都戴著假面具﹗

其實我們自己又何嘗不是戴著面具呢?在家對著老公/男朋友時是一個小鳥依人或是柔弱,嬌肖的小女人?對著兒女時又是否威風凜凜的大將軍,鐵面無私?還是充滿童真呢?

上班的時候需要的面具更多了﹗對著上司或客戶時,是否如死狗一樣 。。。“對對對。。。是!是!是!”或者是不抗不卑的為自己的提議辨護呢?在跟同事相處的時候又是否戴著一個嘻皮笑臉,耍著太極的面孔呢?或是如那些明星歌星們一樣,只談公事,私事一概不提。又或者你是幸運的一群,可以和同事們做好朋友,互訴心事﹖那麼,我們又如何能夠怪責那些明星們呢?在他們的眼中,我們其實不也是如我們的客戶一樣,需要客客氣氣的吧?你曾幾何時會跟你的客戶談論你的家人,男/女朋友等等的私事呢?當然客戶通常也不會像我們這些 粉絲 一樣的“八卦”要知道我們的私生活種種吧﹖

其實在跟同事的相處上要戴的假面具何其多。在這方面,我也嚐過不少苦果﹗但是我為人比較遲鈍和天真,以為自己很懂得看人,其實是別人的面具戴得好,臉孔幾可亂真﹗我很不幸的嘗盡教訓後仍然是學不會,而自己的那一個面具卻老是戴不牢,破綻百出。

剛剛開始工作的時候,在公司裡認識了另外一個部門的同事,假期還一起去玩,我滿也的以為大家是朋友。直到工作上有了一些利害衝突。在工作上﹐我是一個十分嚴肅認真的人,也因為工作性質敏感,每事也只可以公事公辦。事後這位朋友衝到我的辦公室拍著我的辦公桌大罵了我一頓。

她說:“如果不是希望可以從你的身上可以得到什麼好處,又有誰人願意跟你交朋友啊?簡直吃力不討好!”從此之後,她視我如陌路人﹐碰面也是視而不見﹐不打招呼﹗

現在年紀大了,閱歷多了,那個面具才開始戴牢了,沒有那麼容易露破綻了。同時也失去了童真﹐對別人有著戒心﹐再也不容易跟別人交甚麼朋友了。工作是穩步上揚了﹐但有些時候我卻很懷念那個什麼也不懂,幼稚又無知的我。那時的我是素臉的,沒有鋪上一層又一層的保護色彩﹐沒有戴上不同的面具。雖然很容易受傷,但比起現在的驚弓之鳥的,快樂自由多了!

瀏覽(224)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