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不是這樣的堅強。。。

今天在網上看到英國倫敦在悼念十年前2005年7月7日在倫敦發生的恐佈炸彈事件的52名死者。最讓我感動的一位生還者﹐當年年僅14歲的小女生Emma Craig 的一番說話。那時候她在當暑期兼職﹐正在上班途中。

ten

Prince William給Emma 一個溫暖的擁抱

她說﹕“。。。我為這一件事有很大的掙扎﹐因為我很害怕自己的軟弱和承認我其實狀況真的不好。雖然我很年輕﹐但還要裝著堅強﹐強忍著眼淚﹐直到接到媽媽的電話問我的平安。當我告訴她我正在現場的時候﹐我只記得媽媽說﹕“親愛的﹐我馬上就到。”我的眼淚再也忍不住了。。。我不能像一些人說這個炸彈事件沒有改變我的生命﹐它帶給了我正能量。因為它不是﹗因為它是我童年﹐少年的部份不能磨滅的回憶。有些人又說我們不會被恐佈活動打垮﹗說倫敦不會因此被打垮。它可能不會打垮倫敦﹐但有一部份的人深受它的影響﹐他們就是那些受難和那些死裡逃生的生還者。。。”

無論你怎樣的裝作堅強﹐在至愛的家人面前﹐你的偽裝全不管用。當感受到親人的真切的關心的時候﹐你才可以放開自己的武裝去面對。

那一年的隆冬﹐雪像大雨般的傾盆而下。在上班途中﹐我遇上了人生中第一次交通意外。我的汽車因為太大雪了而失控﹐直衝下了小山坡。我驚雲稍定﹐看著汽車墮在積雪之中。自己強裝著鎮定﹐連忙打電話給老公大人﹐讓他教我應該怎樣做去報警/叫拖車。。。一聽到他的聲音﹐我就呱呱的一輪說著意外的情況。

他靜靜的聽著﹐然後平靜的﹐關切的問我﹕“你怎樣了﹖有沒有受傷啊﹖”聽到他那溫柔的聲音﹐我突然呆了一刻。那時候才感覺到一點點的酸痛﹐才看到自己在那堆得高高的積雪之中。那時候我忽然悲從中來﹐才懂得放聲大哭著了。他平靜的安慰著我﹐教我怎樣走出車外﹐怎樣走回路面﹐怎樣的報警。。。。。在愛你的人的身邊﹐你才可以放下了武裝﹐表現自己真實軟弱的一面。

再回說Emma Craig的說話﹐我真的概嘆著世人其實真的很殘忍。自己不是當事人﹐沒有受到事件影響﹐卻代入自己為受害者的一邊﹐說著甚麼需要“堅強”﹐甚麼“不怕強權”﹐“不怕恐嚇”﹐要堅持﹐不妥協。。。。你不是受害人﹐所以你沒有害怕。你不在其位﹐就不要推著他們去送死﹐叫他們“樂觀”“堅持”。你自己又可以做到嗎﹖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