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的我

1

從小就覺得自己不太合群﹗小時候﹐最愛和三兩個朋友一起玩或是聊聊天。當一大群的同學或朋友聚在一起的時候﹐我就會變得十分的木訥﹐害羞﹐無所適從﹐自然的沉默寡言了。

長大後﹐因為工作的關係﹐需要常常和別人相處﹑溝通和寒喧。老實說﹐那是工作上最困難的事 (其實又有多少工作是不需要和別人寒喧和溝通呢﹖) 。工作上的溝通沒有問題﹐我可以開會﹑討論工作。。。。完全氣氛融洽。但在工作的聚會上﹐需要和別人閒聊時﹐我就叫苦連篇了。那時候我就十分的羨慕那些能言善辯﹐和甚麼人都可以寒暄一番的人了。

開始在職場上/社交上認識新朋友的時候﹐問題就更大了。大家仍然是在摸索著大家是否可以交朋友時就十分的苦惱。那時候真的很想把自己改變過來 – 可以去主動的和別人寒喧。朋友就建議說我要多看書﹐多看其他的東西 – 包括不喜歡/沒有興趣的東西﹐電影。。。。等等﹐就是為了多一點和別人聊天的話題。最誇張的一次﹐我居然為了要和工作上那些年長的女同事們溝通﹐雖然不愛看連續劇﹐還是惡補連續劇的劇情去和她們在吃中飯時有多一些共同的話題。

終於克服了害羞﹑木訥﹑沉默的本性﹐比較容易和別人聊聊天﹐說說閒話了。但生活上卻沒有為此而比較快樂。一大群人的聚會仍然是我的苦差事﹗

現在年紀一大把了﹐寒喧應酬的話題也多了﹐和不太熟悉的人溝通已經不再是問題了﹐卻忽然發覺我仍然是小時候的那個木訥﹑害羞﹑不喜歡社交應酬寒喧的我。原來這樣的品性不是缺點﹐是天生的性格使然。這樣的我﹐才是真的我﹗

現在的我隨遇而安了﹐再也沒有強逼自己去改變﹐或努力的主動去找話題和別人交談﹐聊天。話不投機時﹐我只是靜靜的站著﹐或遠遠的看著﹐微笑著﹐冷眼安靜的看著﹐但卻生活愉快﹗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