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

我家公公婆婆十分的節儉﹐在這個網絡世界十分普遍的年代家中竟然沒有互聯網服務。
每當婆婆要上網去看看兒女﹑孫兒﹑朋友寫給她的電子郵件﹐或是去看看面書﹐甚
至只是想在網上看報。。。等等﹐他們就會到家附近的圖書館去。那兒免費供應電
腦和互聯網。婆婆每星期也會上圖書館三﹑兩天。

當我們去探望公公婆婆的時候﹐沒有互聯網就如和世界隔絕一樣﹐自然是每天都會
光顧圖書館了。在網上和朋友聯絡之餘﹐忽然有著那忘卻了的熟悉的感覺。在圖書
館內﹐大家總是悠然自得﹐各人做著自己的事﹐看看書﹐看看報紙﹐畫報﹐雜誌。
當然還有網上遊覽的人﹐也有在溫習中的學生。。。。。

忽然想起了學生年代的我﹐每天大清早就往圖書館跑。找到了暗角的桌子﹐放下了
書本﹐就悠閒的去咐近去吃早餐﹐和同學聊聊天。。。差不多到下午才回到圖書館
去履行本份 – 唸書﹗倦了還會俯伏在桌上睡一個懶覺。無聊了﹐悶了﹐就會在那兒
找找消閑的小說﹐報紙﹐雜誌看看。餓了﹐還會偷偷的吃零食。圖書館就像我的第
二個家。大學的圖書館是找資料和參考書的地方。某些書籍不能外借﹐就只有在圖
書館消磨整天﹐整個星期。。。。那時候的圖書館是十分認真工作的地方。。。。
工作後已經很少到圖書館了。最近一次到圖書館是去找頻視﹑影音和參考書籍去準
備我的培訓課程。多年不見的“舊朋友”改變了很多了。但是﹐那已經不再是我少
年時消磨時間的好地方了。

現在再去圖書館﹐忽然又再回復少年時的心態。再也沒有大學時尋找知識的心態﹐
也沒有工作中尋求幫助的地方﹐我又再次悠閒的回來了﹗打開電腦上上網﹐和朋友
通通消息﹐比較多的,還是隨便拿起一冊書籍去看看,看著﹑看著。感覺真的美好。
那兒老人在看報,小學生和媽媽一起看書,青年﹑中年﹑老年的女人在站著閱讀著
感人肺腑的言情小說。生活是多麼的尋常。那兒﹐雖然獨自一個人﹐但並不孤單﹗
想起了少年一起上圖書館的好友J﹐忽然很想和她聊天﹐就給她傳電郵過去,只是問﹕
最近好嗎﹖想念你。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