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的融合

這些年間在朋友間﹐在網上。。。聽了不少有關移民融入社會的問題。最近看到周遊
在她的空間說著瑞典的社會融合問題一直做不好﹐社會上有著無形的歧視。

“文化背景不同,工作和溝通方式一定也有分別。促進新移民加入勞工市場不獨是
政府的工作,工商業機構也當分擔責任,僱用合資格的移民。許多瑞典大機構都標
誌國際多元化,而當求職信下款的屬移民姓氏時,瑞典籍老闆都心中有數。這種不
明而喻的現象很普及,其實這是一種歧視,卻同時是瑞典人忌諱的題目。。。。。。
人脈關係在瑞典求職很重要,職位空缺不時都是經內部員工介紹朋友。新移民在新
家鄉適應新生活和北方氣候、學習新語言,都不是容易的事。加上朋友圈子盡是自
己同鄉、生活習慣跟隨從前,要結識瑞典本土新朋友,慢慢建立新網絡,真要自己
願意落力才行。說到底,社會融合長路漫漫,始終要靠雙方面的付出與接受。”

https://wordwordword.wordpress.com/page/2/

看到她的文章﹐忽然有著很大的感觸。有些說話其實我想說了很久﹐就是說不出來﹐
現在忽然有著不能不說的感覺。其實那些無形的歧視﹐又何只瑞典或是歐州各國呢﹖
在世界各地也是如此﹗但很多時候﹐我們也不能總是說著那些國家﹑那些公司﹑那
些人民。。。怎麼不去包容這些外來的移民﹐我們又是否曾經從他們的立場去看看
他們的難處呢﹖

我很幸運來到加拿大的第一份工作的時候遇上了一個很好的上司。雖然沒有加拿大
工作經驗﹐對加拿大的基本勞工法例毫不認識﹐但他仍然願意給我一個機會(當然也
是因為我的英語流利﹐有信心我可以很快就會跟上吧﹖而我面試的時候對答如流和
表現也十分成熟吧﹖我要求的工資也十分便宜﹐所以他衡量了聘請一個本地工作經
驗豐富的人當然工資很高吧﹐這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吧﹖)他還請求那位面試我的職
業顧問給我一天的培訓去指導我加拿大的基本勞工法例。其他的﹐就要自己去狠狠
的去惡補和學習了。這就是我在加拿大的第一份工作﹐十分幸運的讓我走回了自己
了專業。

其他的地方我不大清楚﹐也不敢妄自評論﹐但我在加拿大工作多年﹐在我工作過的
公司﹐或是認識的同行的交談中﹐發現其實很多公司本身是完全沒有歧視新移民的
打算﹐但個別的部門主管和員工﹐或有著不同的感覺。我曾經和某些主管商討﹐向
他們推薦一些新移民的應聘者﹐他們拒絕聘請最常見的籍口當然是﹕1)那人沒有加
拿大的工作經驗﹐或是2)英語程度不足。在某些工作上我是同意的。某些工作實在
是需要對本地市場十分的熟悉﹐和有著很好的社會人脈關係。沒有本地的工作經驗
真的不適合這一類形的工作。但對於某些機械的﹑或是技術性的工作﹐工作經驗是
在本地或是在外地﹐應該是沒有很大的關係吧﹖

至於流利的英語﹐其實是真的十分重要﹐尤其是工作性質是十分注重團體的合作。
甚至有些工作﹐團隊的溝通和默契更加是關係到工作的安全問題﹐如果英語不流利﹐
對他本人﹐或是其他團隊的成員將會是十分的危險。

也看到不少的新移民﹐包括從中國來的應徵者﹐英語水平實在是太低了﹐我實在不
能把他們推薦給部門的主管﹐或是答認聘請他們。有些應徵者因為落選了就來投訴
說﹕我是甚麼甚麼名牌大學的工程系畢業﹐有多小多少年的工作經驗。。。投訴我
因為他們是新移民而歧視他們。但是。。。但是。。。。你不能和團隊溝通﹐主管
不能給你吩咐工作時﹐需要比別人花上幾倍的時間去細心和耐性的跟你解釋吧﹖就
請你們易地而處﹐如果你是主管﹐你會去聘請他們嗎﹖當然﹐每一個工作崗位對英
語水平的要求是不相同的。一個工廠的裝配工人只需要基本的英語水平就可以了﹐
而一個顧客服務員工要應付客戶的查詢﹐當然英語水平是要求很高了﹐不能叫顧客
去猜你在說甚麼吧﹖

我常常苦口婆心的勸一些新近移民的朋友找工作的先決條件就是要先好好的學習英
語﹐找工作就會比較容易了。另外﹐我也見過來加拿大已久的移民雖然幸運的找到
工作﹐但他們的英語水平完全沒有進步。當他們需要和其他的員工或主管溝通的時
候﹐常常要抓著其他的同胞為他們當翻譯。在經濟環境不甚樂觀的時候﹐若果公司
需要裁員﹐第一批會被裁掉的﹐可能會是他們了。那時候又會說是對移民的歧視了。
其實每一間公司都是以賺錢為目標。在商言商﹐當然是保留著最有實力﹐最高工作
效率﹐最少麻煩的員工吧﹖這和是否歧視是沒有關係的。

在加拿大工作是否需要人脈關係呢﹖當然﹗很多時候我推薦某些合資格的人選給某
主管﹐他居然說要聘請某位朋友﹑某位員工﹑甚至某位客戶推薦給他的人選。這些
應徵者有些竟然是完全不合乎基本資格﹑學歷或工作經驗。或是波蘭員工介紹自己
的同胞﹐巴基斯坦同事介紹自己或是朋友的親友﹑蘇聯介紹自己的鄰居。。。。我
當然會斷然拒絕聘請這些不合資格的人選﹐因為那樣是會違反人權法例的。但如果
資格和外來的人選差不多﹐這些人脈關係當然是稍勝一籌了﹗這樣的事件其實也和
歧視移民無關﹐只是很多社會普遍的壞習慣而已。

其實誰人沒有試過被歧視呢﹖我初來加拿大的時候﹐和其他人一樣﹐也是積極的去
找工作。我比周遊幸運﹐因為加拿大是說英語的國家﹐我以為自己應該沒有語言的
障礙﹐直到我到一間廣告公司去應徵助理的職位時﹐經過多輪的面試後﹐我落選了﹗
那時候我有點不服氣﹐打電話去詢問我落選的原因。他說我水準不夠去書寫英文廣
告文稿。我聽後真的有點不服氣﹗(1)這只是一個助理的工作 – 是跑腿﹐並不是撰
稿員﹐沒有機會寫稿。(2)我自問英語程度很好﹐書寫良好的英文﹐不是甚麼困難的
事。我就和那位主管商量﹐說我願意來試工一星期﹐如果一星期後他仍然覺得不滿
意﹐我願意不收取任何薪金。最後﹐他仍然拒絕了。後來我終於找到了工作﹐還是
自己的老本行﹗三個月後﹐那廣告公司居然回頭打電話給我﹐接受我免費試工的提
議﹐我當然是拒絕了﹗

其實加拿大的居民﹐除了本土的印第安人﹐大部份的居民都是從外地移民到來這兒
的。如果不是這一代﹐父母﹑祖父母﹐或是太祖父母都是從西歐﹐東歐﹐亞州﹐非
州。。。移民過來的。所以政府以及私人機構對於不同文化的融合﹐也是十分有經
驗。而反歧視的法例也是十分的嚴厲。但是否沒有歧視呢﹖當然不是了﹐但真的要
自己站起來﹐拒絕被歧視﹗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