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家

偶然和一個初相識的朋友在閒聊的時候﹐我問她﹕想家嗎﹖

她剛剛和相識已久的大學學長結婚﹐放棄了老家的一切﹐和他重回加拿大生活。

她聽了我的問題後呆了一呆。那偽裝已久的幸福﹑快樂的笑容不知所措的凝住了。
沉默了幾秒後﹐她不自覺的轉頭看著窗外。眼睛忽然帶著霧氣﹐她忽然決定承認了﹗
大力的點一點頭﹐堅決的說著﹕想﹗每天都在想﹗

她和學長相識已久﹐也相戀以久了。大學畢業後她回老家去發展她的簇新的人生﹐
開拓事業﹐目標是積累了經驗後就回去幫忙家族的生意。但學長卻沒有把戀情無疾
而終。他在長假期﹑短假期﹑聖誕節﹑新年假期﹑甚至只是長週末﹐也會山長水遠
的乘坐長途飛機去探望她。可能只有機會去吃一﹑兩頓晚飯﹐或是相聚短短的三數
天。。。一日復一日﹐一月復一月﹐一年復一年的。。。。終於她明白了﹐兩人是
著定要一起走下去的。她放棄了正在上升著的事業﹐放下了家人朋友﹐和學長回去
加拿大一起生活。

但是。。。但是。。。。專業放棄了﹐一切要從新開始。。。雖然這兒也有著以往
一起玩的同學﹐以及他的家人。。。親友。。。對﹗他的親朋戚友。。。啊﹐原來
那是和自己的家人不同的。那偽裝的笑容﹐像面具般常掛在她的臉上。結婚﹐原來
只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兩個個體生活在一起。。。。她有著難以言喻的孤單﹐寂寞。。。。。
我後悔了﹗我怎麼可以這樣輕率的問她是否想家﹖那是一個這樣沈重的問題﹗看著
她滿臉的茫然﹐我不知道該說甚麼去安慰她。我很想告訴她說﹕

“其實我也曾經有過這樣的感覺﹐就算現在﹐也偶然有著這樣的感覺。也會不由自
主地和他有著某一種的距離,好像只有如此,我才可以沒有那樣的失落和寂寥。有
時候會覺得身邊的他,我並不了解。我們只是兩個生活在一起的人﹐他有另一個我
完全不知道的世界。在老家卻有著我熟悉的﹐又何其親近的人。但是﹐這樣就是婚
姻了﹐就是兩個好像熟悉但其實何其陌生的人生活在一起﹐去走著人生路。你仍然
是一個獨立的個體。老家,家人的熟率感,會隨著時光消逝。。。。

親愛的,你會習慣的﹐一定會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