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務樂

從小我家媽媽就對我們有著很大的期望! 她當然是希望我們出人頭地, 所以我的責任
就是唸書, 唸書, 再唸書! 雖然我是女生, 在家從來都不需要做家務。唸書時, 是
茶來張手, 飯來張口的。每日三餐從來不用擔憂, 就算母親重病的那幾年, 也不需
要幫忙。洗熨衣服等等, 更加是母親一個人全包辦。就算學校的勞作課有著甚麼編
織, 做衣服等等, 媽媽自動成為我的替身。

出來工作了, 更加不用做家務了!我的責入只是全心全意的在工作上奮鬥。所以我對
家務更加是一竅不通了。我媽媽說她一週工作六天(家務), 星期日是她的休息日,
所以家裡沒有食物供應, 我們外出吃飯! 很多時候, 是真心的不想外出, 星期天只
想在家休息, 補一補整個星期的睡眠不足, 只想在家吃一碗即食麵, 一碗湯, 甚至
是一客三文治就可以了。可惜母親大人說廚房是她的專區, 也是我們的禁地, 她怕
我們會把她的廚房弄髒, 不准我們內進! 不想外出嗎? 就只可以在家吃著她一早準
備的食物了。在母親的眼中, 她的女兒是能幹的事業女性, 精力當然是放在事業上
吧? 結婚前, 一切雜務仍然是母親代勞, 結婚後, 當然是家務助理的責任了!她的女
兒又何需懂得做家務啊!

如是者, 我結婚了, 對家事仍然是一竅不通! 誰料我居然會離開老家十萬八千哩!
在這兒,普通家庭又那會有家務助理呢? 結婚後,我家老公大人需要耐心的教導我做
普通最基本的家務: 煮飯, 洗熨衣服。。。結婚多年後的今天, 我的廚藝仍然是第
九流!

今天偶然看到某一篇文章, 網主說著和女兒一起做家務。。。母女一起做飯, 做蛋
糕, 種花, 洗熨衣服。。。一面做著, 一面閒聊著小女兒的心事, 在學校和朋友間
的相處, 小男朋友。。。等等。。。等等。。。

我忽然十分的羨慕!我和媽媽的相處, 是唸書, 查功課, 查看成績表, 責備。。。再
唸書。。。再查功課。。。

長大了, 當然明白媽媽的用心良苦, 那是為了我的將來, 她要我心無旁態的唸書,
其他的事情, 她一力承擔!我的心事, 我的喜好, 我的快樂憂愁。。。等等。。。等
等。。。她不知道, 也不想知道。但是。。。但是。。。

我忽然很想做家務。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