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手錶

 

first

看到皇甫惠靜很久以前在IG上載了一個舊手錶。驟眼看來,那款式實已經十分的陳舊
了。她還說已經是沒有了電池﹐現在只的用來當作為裝飾物吧了!我忽然想起了我家
媽媽送給我的手錶。

母親和我一樣﹐都不喜歡配帶飾物﹑手表﹑介指之類的東西。我不喜歡戴﹐一是為
了怕痲煩, 再者,也是為了害怕遺失吧。至於母親,我想她不喜歡配帶飾物﹐可能是
因為在做家務時戴著這些東西實在不方便。她是傳統的平常家庭主婦, 平上上街都
是去超市﹑銀行。。。等等的地方﹐也沒有需要怎樣特別的去裝扮吧。久而久之﹐
就沒有配戴飾物的習慣了。

在母親去世前的一年﹐當我回老家去探望她的時候﹐老媽就一口氣的把她那寥寥可
數的首飾全部送給了我﹐包括她這唯一的手錶。那是當年為了弟弟結婚要穿戴得體
面而買的。雖然款式華麗卻是十分的老套﹐但母親還是珍而重之的把它好好的放在
那華禮的精裝錶盒內。也是沒有了電池了。我皺著眉頭的看著這個老手錶﹐不知道
應該怎樣推辭而又不傷害她的心。我就裝作十分大方的叫她把它送給弟婦吧。。。
媽媽卻說:"我所有的首飾﹐當然是留給我的女兒﹗而且弟婦們全都比你富有﹑手飾
珍品全都比你多﹐才不稀罕這個陳年老錶和首飾。" 我唯有勉為其難的把它們全部
收了下來。

帶回家後﹐我也和母親一樣﹐只是把手錶放在一旁﹐既不換上新電池﹐也沒有把它
當裝飾物來戴帶著。老實說﹐差不多把它全忘記了﹗

母親去世後﹐每次想起她的時候﹐我忽然很有衝動的想去戴上她給我的某一件裝飾
品。一天我就帶著母親珍藏多年,我第一次旅行回來時送給她的一個珍珠戒指﹔第二
天, 我又會帶著半世紀前, 母親年輕時外婆送給她每一個女兒的一個小小鑽石戒指。
她還特別拿到珠寶店去重新鑲嵌才送給我; 第三天我又會帶上又是半世紀前祖母給
年輕的媳婦 (我家媽媽)的小小玉戒指。。。。每天,我的手會不自覺的輕輕撫摸著
每一隻充滿著歷史和意義的戒指手錶﹐我的心總覺得媽媽就在我的身邊。當然母親
那沒有了電池的舊手錶也是我常戴著的裝飾物了!

以前看到別人老寫著去世多年的親人﹐仍然帶著的眷戀﹐有點不明白﹐畢竟親人已
經去世多年了。但現在我終於明白了解那一份的眷戀。最近看到林懷民寫著去世已
經十多年的母親﹐細細的道來和母親的點點滴滴﹐我忽然就淚凝於睫了。母親的臉
孔可能已經模糊了﹐但她的一點一滴卻仍然是歷歷在目﹐銘記於我的心中。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