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ellite kid 衛星小孩

two

今天偶然在電視上看到一則報導, 說著一些所謂 “satellite kid" ( 衛星小孩)。這些小孩大部份是中國小孩, 都在美國出生。他們的父母親都在美國工作和生活, 卻把孩子們都送回中國去撫養, 把他們都寄託在親戚家 (大多數是祖父母吧?)去生活。這些小孩們自小就在沒有雙親陪同下成長。好運氣的, 幾年後就被送回美國和父母團聚, 但有些小孩就要等到中學後才被送回美國了。節目中看到孩子們在訴說著種
種適應上的困難, 沒有父母親在身邊的孤單寂寞和無依,尤其是對環境適應和融入社會等等。。。 都不容易!真的難為了這些小孩。

在我生活的圈子裡, 也遇上一些小孩。但他們的父母親卻是都回國生活去, 把小孩們獨自留在這兒生活, 祇是把他們託付給收費的職業監護人, 或是一些親友。他們都是富裕家庭, 就留下大量的零用錢給孩子去花費!很多小孩們還祇是初中生!

看看城中的超級豪華大房子 / 公寓的業權, 可能就是這些少年!很多時候深夜在公路上飛馳,作非法賽車的價值百萬美元的跑車, 也是這些沒有親人在身邊的少年所擁有!學校的老師們都抱怨著這些學生常常缺席, 無心向學, 但他們卻苦無辦法去和孩子的家人聯絡!

本地人稱呼這些少年為Poor Rich Kid “貧窮的富小孩"!說他們除了金錢外, 甚麼也沒有!

我也認識一些類似的韓國家庭!他們把妻兒留在這兒, 男人就回老家繼續工作和生活, 偶兒就回來探望家人。可能因為韓國的教育制度的問題,他們來這兒生活不是為了要移民加拿大, 祇是要讓兒女好好的磨練英語!他們在孩子上初中時就送過來, 可能因為男孩子需要服兵役吧?在上大學時又把他們帶回韓國! 因為孩子還小, 需要母親的照顧, 就乾脆的把妻子也一起留下來, 男人自己就單身回去韓國!

在我認識的韓國家庭中, 沒有甚麼大富之家, 妻子和孩子們都需要工作或是兼職去維持生計!有些在小區開設便利店, 花店之類, 一家大小在輪班工作。有些卻在這兒大大小小的韓國飯店打工。。。可是也看過不少家庭為此而拆散了!我那韓裔髮型師也是多年前被丈夫安排帶著兩個兒子到這兒生活。可惜沒多久丈夫卻把他們拋棄了!她憑著那著名的韓國女人的拼勁, 學習一竅不通的英語, 學習理髮。。。單親撫養
兩個孩子!

我不是母親, 不懂為人父母之苦。但我卻曾經是小孩, 是別人的女兒! 我仍然十分記得小時候對父母親的依賴和生活在一個完整的家庭帶給孩子的不可取代的安全感。

親愛的父母親們, 請不要讓你的孩子成為satellite kid"衛星小孩", 或是那些可憐的Poor Rich Kid “貧窮的富小孩"吧, 可以嗎?

source of picture: internet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