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忘了的家常便飯 – 日劇《鴨川食堂》

two

離家多年後, 老家"家"的感覺已經很模糊了。每一次回家, 也從不想離開變為一個責任了。一切的人物和環境都改變, 有些甚至很陌生。早前父親離去後, 這個感覺更加的強烈了。但兄弟間的感情還在, 他們總是熱情的邀約我去吃好吃的、高檔的、創意的、潮流的。。。的食物! 但我最渴望的, 卻是希望他們會邀請我回家, 給我弄幾個家常小菜, 可以再吃吃小時候母親常煮的飯菜!

其實, 我家媽媽的烹飪技術祇是普通, 小時候我們總是投訴著這個、那個不好吃!但在離家後, 卻是愈來愈懷念媽媽的烹飪! 以前回老家探望家人時, 總是一家大小在外面相聚吃飯, 很少讓媽媽親自下廚為我們煮些甚麼了!這當然是為了對她的體貼, 不想再讓她辛勞吧!誰料到五年前媽媽的突然離開, 忽然醒覺從此再也不能吃到她烹飪的"普通"飯菜了!

最近偶然看到日劇《鴨川食堂》, 卻牽動了我遺忘已久對母親的家常便飯的懷念!

故事大綱
“鴨川食堂”的前刑警大廚父親(荻原健一飾)和偵探社長女兒(忽那汐裡飾)合作為各方而來的煩惱都市人尋找他們記憶中遺忘了的美食。那些記憶中的美味或許象徵的是他們童年的某段回憶、情人、家人的拿手料理,或者是生命中某一個難以忘懷的時刻。這些牽動著他們對家人, 朋友, 愛情等等各種感情的煩惱和人情冷暖。父女檔以出色的觀察力和推理能力去找尋食材, 然後以高超的廚藝去為他們還原這些遺忘的美食。

故事雖然沒有甚麼高潮起伏, 演員也沒有特別的出色, 但它卻有著日劇一貫的溫馨和細緻去感動人心。其實人們懷念的, 尋找的, 都不是甚麼山珍海藻, 卻是那些牽動他們最愛或是最遺憾的人和物的食物的回憶!

我已經忘記了媽媽的家常便飯的味道了!但在我的記憶中, 那一家大小圍坐在飯桌前, 有一句沒一句的各人說著這一天的各種經歷, 我們在爭奪著美食, 吵嘴, 父母親偶然的叱喝, 責罵。。。等等。。。等等的畫面,美食就是牽動了那個久遺了的"家"的感覺!

這些, 就是我的美味的回憶! 媽媽的薯仔燜雞翼, 乾煎蝦碌, 青紅羅白煲豬骨湯, 煎紅杉魚, 菜心抄牛肉等等。。。等等。是我永遠遺失了的美食。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