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限額

one

第一次看龍應台的作品, 就是"親愛的安德烈"。書中記錄著並不是一起生活的兩母子在電郵中的互動, 我深深的被他們母子的關係和互動所感動。今天偶然在龍應台的 Facebook 面書中, 看到她提起了當年的這一本書和她的兒子安德烈。她說:

“突然看見2008年和安德烈一同到成大去談書的鏡頭,心中一驚。那年他22歲,我56歲。光陰定格在那一個晚上,那一個剎那,但是事實上時間一直在靜默中往前推移。父女母子其實都是獨自的個人,走在獨自的人生道路上;道路交會也不過就是那幾年的時光,有無法更動的限額,限額用完了,道路就永久分離,各自蒼茫,人生的風景原本就是遼闊荒涼的。明白這限額短暫,心裏就知道,每一天的交會,都是天賜的恩典"

https://www.facebook.com/%E9%BE%8D%E6%87%89%E5%8F%B0-Lung-Yingtai-1388668931448060/

看後有著很大的震動, 也有著淡淡的悲哀!

我和母親自小關係疏離, 有著太多的怨恨, 哭泣和難過。好不容易長大了, 可以做到互相容忍了, 但兩人的關係還是沒有辦法去化解。好不容易到我終於離家了, 但要到了結婚後我才真正開始的成熟長大。也因為環境的改變,媽媽也開始看到我不再是一無是處的大笨蛋! 機緣巧合, 我們兩人的關係也開始漸漸變得包容和融洽了。在她去世前的幾年, 我們的關係續漸改變, 不再是長輩和晚輩的母女關係, 反而變成了互相關心, 訴說私語的閨密朋友。

媽媽走了五年了, 我雖然常常掛念著她, 但也是滿懷的感恩, 因為上天賜給我們人生的第二次機會,讓我們沒有關係疏離到底, 錯過了難得的母女緣份。上天在她人生最後的日子中讓我們跨過了以往的種種。雖然大家都是獨自的個體,也是各自走著自己不同的路;但卻可以在人生限額完結之前,有著那寶貴的幾年可以好好的去享受著互相依賴, 相親相愛的好時光, 我是十分幸運和幸福。

two

最近英國的威廉王子在探訪一間療養院的時候, 看見一個昨年才剛剛喪母的少年。在安慰他的時候, 王子說著他自己少年時失去母親的感受。

他說:「時間是會讓你好過一點的,我很明白你感受。就算她(戴安娜皇妃)已經逝世20年,我仍然是每天都掛念著她。你可以感到傷心,也可以掛念她,但最重要的還是要向你的家人把你的感受說出來。答應我,你們一定會彼此傾訴。」

當和父母親在一起的限額還在時, 請好好的去珍惜吧。雖然是不同的人生路, 不同的思想, 感受。。。可能有著不少的爭拗, 吵架。。。但一切的一切, 都是可以互相包容和諒解的。到限額完結的時候, 那些不快的事情會續漸的淡忘流逝, 留下的是那一點一滴美好的回憶, 和常常的掛念。不要讓那些回憶和掛念有著不能挽回的遺憾和後悔!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