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著

heart

今天在網上看到不少在悼念著逝世的朋友的文章。最令我感嘆的是那一句「活著,從來都不是一個人的事。」

忽然想起了多年前朋友告訴我的往事。朋友本來是性格活潑開朗的人, 但她的家中發生巨變後影響了她的以後的人生! 那一年,她的弟弟雖然祇是高中生, 卻是患了嚴重憂鬱症多年, 常常在醫院進進出出的,還有著強烈的自殺傾向。朋友和她的家人都十分的擔憂, 家裡二十四小時都有親人陪伴在他身邊。

那一天, 朋友和媽媽兩人都在家中陪伴著弟弟。正在談笑間, 弟弟忽然推開眾人, 跑到窗前, 一躍而跳了下去。朋友和媽媽看到弟弟的意向, 就馬上想拉著他。媽媽年紀大了反應慢,沒有拉得住。朋友就死命的抱著弟弟!可惜她是女生, 沒有力氣去纏著那身材高大的弟弟。

「他掙扎著離開了我的懷抱, 我感覺到他的身體逐漸離開了我的臂彎。我口中叫著, 求著他不要死。我試圖拉著他,但他的身體卻滑過我的雙手, 離開。他在我的眼前, 一躍而下, 跳了下去!

送進醫院的時候, 他還活著, 捱了兩天後才去世。我對他的死, 充滿了內咎。明明知道弟弟是病人, 他正在尋死, 我常常警醒著,陪著, 在他的身邊, 但怎麼仍然是疏忽了? 我勸不著他, 攔不住他。。。到今天我仍然發著噩夢, 感覺著他的身體在我的手中溜走的感覺。我的手, 仍然有著他的體溫, 我的鼻, 仍然有著弟弟的氣息。。。」

那是多麼可怕的感覺!死者已矣,親人朋友卻是因為他的死亡而一生背負著內咎和創傷!生命, 生活, 打從你來到這世界的一刻, 就已經不再是你一個人的事了!你腹下的肚臍, 也是你和母親永遠的牽鏈, 永遠永遠的分不開!

從朋友那兒聽來另外一個小故事。朋友說她在乘搭渡輪的時候, 忽然聽來朴通一聲, 緊隨著的是卻是求死著的求救聲! 一聲一聲淒烈的「救命啊! 救命啊!」的聲音。原來一個男人從小輪內跳下海中企圖自殺,誰料身體一離開地面就馬上後悔了!最終他被救起。幸運的, 他有第二次重生的機會 !

生死的取捨, 關鍵祇在那一念之間!下一秒, 你可能就馬上後悔!就算決定求死了, 也請你等等, 再等等, 再想想!請為你自己, 為愛你的人帶來重生的機會!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