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的故事 – 修女Theresa

p1040498

和公公婆婆去旅行的時候, 認識了了不少他們的朋友。看著這些老人家嘻嘻哈哈的去旅行, 有些拿著拐仗, 有些推著他們的助行器。。。還堅持著要參加這個長途旅行!因為這是他們一年一次的長途旅行, 目的地不重要, 吃的, 喝的, 玩的全不重要。祇是和熟悉的朋友們嘻嘻哈哈的聚舊, 吃吃喝喝的就很滿足了!每天他們一起坐在旅行巴士上, 雖然是八至十小時的行程, 但他們說說笑笑的, 恍彿忘記了自己的年邁
和疾病。誰知道明年誰又會因為離世而缺席?這些旅行的片段就是他們珍貴的回憶!

但婆婆說每年雖然都有一些人離開, 卻又有一些新的老人們參加!在漫長的旅行中, 他們總是踴躍的要把他們的人生故事一一的告訴我。我忽然想著: 在我們自己的家中, 我們的家人長輩們, 何嘗不是有著一個又一個不平凡的經歷?我們又是否耐心的聆聽著他們的故事? 我決定寫下這些老人的故事!

婆婆最喜歡的老朋友, 是Theresa。她雖然六十多歲了, 仍然是十分的亮麗!修飾得美麗整齊的金髮, 閃閃發亮蔚藍的大眼睛, 常常說著悄皮話。可以想像她年輕時, 一定是艷壓群芳! 她仍然是有著畢直的腰身, 和瘦削的身型。婆婆說Theresa在這個年紀仍然有著不少男人喜歡, 向她獻著慇勤!當然, 她現在獨身, 家境富裕, 無兒無女的, 當然是十分受歡迎了!婆婆說雖然Theresa漂亮, 但她實在不太了解男人!

Theresa在修院長大, 對現實的世界實在認識不多!她的母親年輕時產下一個又一個的女兒, 最後她在主的面前承諾說如果神賜給她一個兒子, 她就會把小女兒奉獻給神作終生的侍奉。

那一年, Theresa的弟弟出生了! 母親也遵守她的承諾, 把祇有一歲的Theresa 送進了修道院。當然嘛, 家裡人口眾多, 少了一個人吃飯, 媽媽也樂意!所以 Theresa自小就在修院居住, 在那兒過著群體和有紀律的生活:清早起床:唸書, 祈禱, 修道, 唸聖經。。。在學習成為一位修女的同時, 她也受訓成為一位專業的護士服務社會。在她為靈服務的同時, 也實際的去服務社會。

在Theresa 25歲的時候, 一切已經準備就緒。 在她正式宣誓奉獻終生成為修女的時候,Theresa忽然有所猶豫。院長給了Theresa一個長假期, 讓她離開修道院, 到外面去看看真實的世界, 去思考她是否願意永遠放棄外面繁華的世界。

假期後, Theresa再也沒有回到修道院!我問她為甚麼決定離開她一生居住的"家"?她說: Because I discovered men!因為我發現了世上的男人!"

Theresa離開修道院後, 她也沒有回到她父母親的家, 反正對家人也不太認識!每年那一、兩次回家探訪的時候, 總是覺得家裡的房子太小, 人太多,住著大大小小十多個家人!家裡永遠都是十分的嘈吵的, 整天都是兄弟姊妹, 父母親正在吵架。。。父親好像也是長期失業, 家中經濟環境糟透了, 大家的心情當然都是惡劣!雖然眾人對她都是客客氣氣的, 但她和眾多的兄弟姊妹們卻是十分的生疏!大家祇關心著她是否
會從修道院帶回家麵粉, 肉,鮮奶或是其他的食物!她每一次都巴不得那探訪盡快結束, 讓她可以再回到自己在修道院的小房間。在那兒, 晚上和清晨間, 她還可以有著自己的空間和自由。

離開修院後, 她決定過著獨立生活, 和以前的"我"說再見!她也成為一位護士。

年輕漂亮的Theresa,從此生活多姿多彩!她發然原來自己的這樣的亮麗!她努力的工作外, 也十分努力的去玩樂!她愛煞了跳舞, 那是新鮮的遊戲!她可以整天整夜的流連在舞池!和那一個男人跳著都沒有關係, 反正她身邊滿是追求著她的男人。

我問她說:"你談戀愛了嗎?"

她認真的想著, 搖搖頭, 說:"誰知道!其實甚麼是"談戀愛"?祇愛著一個男人嗎?那麼, 我沒有’戀愛’了!或是說我每天都在戀愛!我愛每一個和我在一起的男人!他們每一個都是那麼的可愛!和他們在一起的時光比我在修道院和家人相處的時間更加愉快。在修院的25年間, 我沒有和男人相處的經驗, 原來男人和女人不同:沒有女人的尖酸刻薄, 小家, 佔便宜, 貪財。。。"

“你離開修院這麼多年也沒有想過結婚嗎?""怎麼說呢?我不想和任何一個男人結婚!為甚麼要結婚呢?結婚就是要承諾祇和一個人在一起。我不能為一個男人而放棄整個世界!"

Theresa愉快的和她的男朋友們交往著。一面工作, 一面享受人生。她也無可避免的在經濟上支援她的家人 – 父母,兄弟姊妹, 姪兒, 姪女。。。

四十歲的時候, 她遇上了Bill – 他年紀不輕了, 離婚漢, 也沒有兒女!他們認識不久後居然結婚了!

“為甚麼你會和Bill 結婚?你終於找到真愛了嗎?"

Theresa努力的沉思著。"我不清楚!祇是在那一剎那有了結婚的衝動吧?但我感覺他是真心真意的愛我, 和其他的男人不同, 我被他感動吧。總覺得和這樣的人在一起也是不錯的。我和Bill結婚十年, 直到他病逝。"

“和他一起快樂嗎?""日子過得還是不錯的。他是一個很有情趣的男人, 對我也是十分的包容。可惜不到五年, 他就病倒了!餘下的日子, 我變了他盡責的褓母和護士。"

Bill死後, Theresa發現原來他是這樣的富有!在他離開前Bill早已細心的為她的財政作了妥善的安排。Theresa回復了單身後, 那些老、中、甚至是青年的男人,又再圍在她的身邊。但原來有不少的男人其實是不懷好意的看中了她的銀行戶口, 有些還老實不客氣的有所要求!我問Theresa她對這些男人的感覺。

“我很是震驚!我以為他們都是喜歡我的, 因為我漂亮, 因為我愛玩, 因為我性格開朗。。。原來祇是為了我的錢!原來我老了, 醜了,沒有精力了。。。原來男人和女人都一樣的!"

我看著十分沮喪的Theresa有點不忍, 也不懂得如何安慰她。但她忽然想開了, 又再開朗的笑著, 說: “Who cares!管他!祇要開心就可以了!誰管誰是真心的!"

對!Theresa, 請你繼續開開心心的過日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