魁不克省Quebec的冬天

今天偶然看了CNN的旅遊節目 Parts Unknown。其實一向也喜歡Anthony Bourdain, 從他以往在旅遊台, 到現在的CNN。他到世界各地的旅行, 不是說著那些地方的名勝古跡, 或是那兒的最好的美食,而是說著那兒的人和事, 也有關那些不同的食物的事。

今天看到他到加拿大的Quebec魁不克省!讓我有著很大的感嘆!

第一次到魁不克省, 正是冬天! 那是年代久遠唸大學的時候了!那時候弟弟在Montreal 滿地可上學, 而我就在美國唸書。那一年的聖誕節,忽然特別的想念家人。窮學生嘛, 那有錢想回家就回家啊, 祇有在和朋友聊天時, 就說說鄉愁吧! 那時候,一位家在New Hampshire 的朋友正打算駕車回家度聖誕和探望家人, 而New Hampshire和滿地可相隔祇有六小時的車程, 他就慷概的邀請我與他同行, 說他會先送我到滿地可才回家度聖誕!

他駕著那輛滿身傷痕,殘舊不堪的小貨車, 在路上走走停停的走了好幾天。最後在聖誕前的兩天, 他告訴我說我們實在趕不上在聖誕節前到達滿地可了,他祇好載我到紐約乘坐飛機到滿地可吧!

還記得抵達Montreal後, 和弟弟回到他那小小的學生公寓,滿地可給我的第一個印象真的不太好!冬天的天氣陰陰沉沉的, 路上的積雪卻不是一般的白茫茫, 卻是骯髒的灰灰黑黑的顏色!(其實因為堆積著的雪被汽車, 行人。。。等等踏踐多了, 當然是骯髒的灰黑了!)弟弟的小公寓也是簡漏狹小。

那天晚上是平安夜, 巴士, 電車和地鐵車費全免!飯後弟弟和我坐電車四處走走,但那時候,印像實在模糊!第二天, 我們就乘坐長途巴士到Ontario安省探望也在那兒唸書的表哥了!

p1030456

多年後, 第二次去了魁不克省!這一次, 是跟男朋友回家探望他的家人!他的家是在魁不克省的一個農村小鎮,在小山丘上, 門前是山路, 後院卻是一大片的森林草園。那時候, 正是三、四月間, 正值冬盡春天來臨的季節, 氣溫卻仍然是十分的寒冷, 外面是一片白茫茫, 但室內卻是滿屋的溫暖。他的家人為我辦了一個聚會, 鄰居和朋友們都各自帶著食物到來參加。他們都是看著他長大, 或是一起上學, 一起成長的朋友鄰居。大家圍坐在廚房的火爐旁, 吃著美食, 喝著美酒, 玩著遊戲, 開著玩笑, 聊著天。。。我感到滿滿的快樂幸福,內心感動著。

mille-feuille

這次聚會中, 讓我認惜了Mille-feuille – 魁不克著名的法式甜品!我一試難忘, 從此成了的最愛的甜品!

smoked-meat

也有人帶來了魁不克省的另外一個特產:smoked meat sandwich熏制肉三明治!以後我每一次到Quebec , 我一定要吃上這兩樣東西!

p1000459

某一年在聖誕節參加了一次聚會,大家圍在廚房的大餐桌, 吃著花了幾天的準備工夫的豐盛聖誕大餐。雖然窗外沒有了小鎮山上那老房子的一片白茫茫的景色, 但在大雪中看著鄰居家家戶戶房子外面的聖誕燈飾, 美麗的滿地可晚上的夜空,室內大家在壁爐旁邊圍坐著, 笑著, 聊著, 也是充滿著幸福的感覺。

聊天時, 大家發然我原來從來真正的到滿地可遊覽!第二天他們還特別駕車帶著我去四處參觀!

p1000394p1000397

去看著模仿法國巴黎的Basilique Notre-Dame聖母院

1024px-montreal_-_qc_-_st-josephs-oratorium

充滿著神跡的故事的Saint Josephós Oratory of Mount Royal

等等。。。等等。。。

我們還專程回去那山上的小鎮去看看, 小丘上的看下去, 仍然是一片的白茫茫, 孩子們在結了冰的湖上玩曲棍球, 男人們在冰上釣魚 (ice fishing)。其實嘛, 釣魚是籍口, 男人們聚在冰上搭起的小帳篷在聊天和喝酒吧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