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的感想

今天在網上看到眾人紛紛的說著母親節, 偉大的母親, 怎樣的和媽媽慶祝等等。。。卻看到有人說著不會慶祝母親節, 因為母親自己選擇做母親,與子女沒有關係。忽然有點感嘆!

前天忽然醒覺這個星期日就是母親節, 急急忙忙的安排著給婆婆送禮物。這幾年的母親節我們總是在網上訂購鮮花, 或是她喜歡的盆栽。婆婆總是在母親節時滿懷高興的來電說聲謝謝! 今年聽到小姑說婆婆很喜歡某一種的耳環。我們匆匆的在網上選購耳環和相配的飾物。昨天晚上, 婆婆收到了禮物, 馬上來電道謝。

忽然覺得一切都好像是做著本份似的, 沒有一點的興奮, 快樂。。。

其實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著一些童年、少年的痛處或是陰影吧?我家老公大人不太喜歡他的母親, 也很少提起他的童年往事。我祇知道小時候他因為生病常常孤單的待在醫院, 或是婆婆早上放下他在醫院做著這樣那樣的檢查或是治療, 黃昏時才到醫院把他接回家。

最讓我介懷的卻是聽到婆婆告訴我有關老公大人五歲時迷失的故事。

那時候婆婆帶著她的5個小孩去購物, 她吩咐小孩們一定要跟著她走, 不准自己走開。如果迷失了, 她一定不會回去找尋他!如是者, 五歲的老公大人迷失了!商場的顧客服務部在呼喚著婆婆的名字, 但她卻是置之不理, 繼續她的購物。其他的兄弟姊妹們有點擔心了, 就問:"媽媽, 不去接哥哥 /弟弟嗎?""不!早就說過不准自己走開的, 這就是對他的懲罰!"她在5小時後才再回去接回那個已經嚇得哭昏了的5歲小孩。婆婆還得意洋洋的對我說:"從此, 我家孩子一次也沒有再迷失了!"婆婆說老公大人從小就不會黏著她, 或是其他的兄弟姊妹, 祇是靜靜的自己唸書, 玩耍, 做自己本份的家務, 或是從初中就去做兼職 。。。我不敢說她的教育方法是對與否, 祇是為那本來已經孤單體弱的小孩心痛!

母親節是為了誰?母親?還是孩子?

我們有一位年長朋友總是對我們抱怨著, 說他最害怕父親節 /母親節!因為女兒和女婿在節日前就已經訂下了要帶父母親去吃自助親慶祝!看著他們大啖大啖的吃凍蟹, 海鮮等等。。。朋友和老妻卻是食量很小, 自助餐實在不合胃口。。。結帳時因為女兒女婿經濟環境不佳, 當然是已經退休吃著退休金的老丈人結帳了。女兒女婿和孫子們總是高高興興的說著:"爸爸, 父親節 /母親節時, 我再帶你們來這兒慶祝!"朋友祇有苦笑著。

小時候, 母親節慶祝的風氣沒有現在的盛行,我家也沒有慶祝母親節的習慣! 後來移居加拿大後, 我還跟母親說要越洋訂購鮮花送給她, 媽媽總是說那些是無謂的花費!所以我祇是在母親節時打電話給她說一聲母親節快樂!就是這樣,一年一年的過去了。幾年前, 我的媽媽去世了! 我忽然發覺原來我是從來都沒有為媽媽慶祝過母親節!現在除了對媽媽有著不捨外, 在母親節這樣的日子裡, 我總是對她帶著愧歉和遺憾!

在這些想起母親的日子, 無論你是真心的愛/喜歡/感謝你的母親, 或是對她心存介蒂的。。。是否仍然會和她說一聲母親節快樂, 謝謝她把你帶來這裡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