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朋友Joanna

前天Joanna 終於來探望我們了!她的丈夫Steve提早退休後, 他們就決定離開繁華的大都市,到小島去種花養魚, 生活幸福美滿。自從他們遷居到小島後, 我們就沒有見面的機會了, 但也不時從朋友中聽到她的消息。說她的孩子們都已經長大成人, 過著獨立的生活, 而閒來他倆便駕車大江南北的四處旅行,誓要把整個美洲走遍!

昨年忽然傳來Steve患上了癌症, 日子不多的消息。正在想給她問候時, 就傳來了噩耗, Steve的病情惡化, 離開了!Joanna在她的兒子和親人的陪伴下度過難關。後來在另外一位好朋友丈夫的喪禮上碰到了專程回來參加喪禮的Joanna。她雖然正在獨自旅行去完成和丈夫遊遍美州的夢想, 卻風塵撲撲的趕回來, 為朋友的喪禮打點一切。

雖然多年不見了, Joanna也是一如以往的帥氣豪爽, 但她那變得十分纖瘦單薄的身體, 倉白的面容, 和眼中淡淡的憂愁說明她還沒從丈夫的離世的悲痛中回復過來。我走上前向她問好, 說起了已去世的Steve的時候, 她急忙的打斷了我的說話:"對不起,我仍然不可觸碰這個傷口, 一提起他, 我就會停不的哭泣了。請求你,以後再說吧, 可以嗎?"

我尷尬的連忙向她道歉!喪禮後本來約好了再好好的相聚, 但她卻一如以往的的為這位那位朋友的事情忙碌奔走, 而我也為著家裡也出了小問題而忙著, 最後我們始終未能再見, 祇好相約今年一定要好好的相聚,這個承諾前天終於實現了!

多年前我剛移居加拿大的時候, 幸運的遇上了Joanna。那時候, 我在一間規模不大的公司找到了工作。在陌生的城市、孤單的環境中為生活苦苦的掙扎著的感覺, 祇有曾經此苦的人才可以真正的了解!下班後就在租來的小房間的"家"中無聊的生活著。日間在公司裡,也祇是沈默寡言的默默埋首工作之中, 和同事們也祇是點頭之交招呼。

公司雖然薪酬偏低, 福利卻很不錯!其中一個福利就是附近一間酒店的會員席, 員工們可以免費享用酒店內的設施 。因為無聊, 我每天午飯時間都會到酒店去游泳。那時候泳池內空無一人!我就是這樣一個人默默的來來回回的游泳!

不久, 卻在泳池遇見了Joanna!她爽朗, 健談,對人熱情真誠。她主動的與我搭訕, 介紹著自己是某某部門的同事。她說她看到我初來的時候總是獨自一人在外面無聊的溜撻著, 後來又看見我獨自一人到酒店埋首的游泳, 她就決定來和我作伴!

我第一個念頭就是說:"不!不要, 我想自己一個人!一個人游泳也不錯啊!。。。"但看到Joanna那熱誠燦爛的笑容, 憐惜的眼神, 在那一剎那間, 我放下了我的防備, 決定踏出第一步來迎接新的城市, 新的生活和第一個新的朋友!

在那一小時中, 我們會各自游泳, 也會停下來聊聊天。她告訴我說她年青時十分的反叛。十多歲時離開在英國的老家, 成為Hippies一份子,和其他的朋友四處為家!後來認識了Steve後,兩人從hippies群體的生活中走出來, 來到加拿大過著新生活: 結婚, 生孩子。現在的她生活美滿幸福, 又有誰人可以從她的身上看到一點一滴頹廢反叛的Hippie的痕跡呢?

後來我認識了我的老公大人, 關係正在處於尷尬和感情醞釀之間,她溫暖的笑容鼓勵著我忘記以往的傷痛,勇敢的面對將來。與此同時, 她也把我帶進公司內她的朋友圈中, 讓我不再孤單。當家人反對我們結婚的時候,Joanna和她那強大的朋友圈, 居然為我們用那微小的預算去為我們籌備婚禮。從婚紗、設計喜帖,安排教堂、牧師、婚宴場地、花束、宴會食物、結婚蛋糕、DJ、攝影。。。等等。。。等等。她還在她的家中給我安排了我的bridal shower。雖然沒有家人的扶持, 但我仍然擁有一個幸福難忘的婚禮!

在這小公司工作的兩年中, 是我在職場中最快樂的兩年!不是因為工作特別的暢心如意, 或是工作一切都順利,而是因為Joanna的關係, 我和大部份的同事都相處愉快融洽!雖然因為總總原因, 我們都相繼離了職, 但我們這些同事在多年後仍然常有聚會, 是真正的朋友!

前天Joanna終於到來探望, 我們從下午四時就開始聊天, 晚上到附近的小飯店吃飯也在聊天, 回來後喝著咖啡繼續聊著。實在太疲倦了才回房睡覺!早上起來,一面吃著早餐仍然在聊天。。。到下午的時候, 我們才驚覺時光飛逝, Joanna又要匆匆的離開了, 我們答應著一定要再見面!

在門外擁抱著說再見的時候, 我想著這些年間的改變, 我從那孤單害怕的小女生, 變成了今天滿臉風霜的大嬸。從前那帥氣爽朗熱情的Joanna,身量忽然變得這樣的單薄瘦小,面上愉快的笑容變了苦澀的微笑!最大的改變, 是那原來清澈活潑的眼神, 變得永遠的帶著淡淡的愁緒, 讓人看得心酸。唯一不變的, 卻是她對朋友的熱誠和關愛, 仍然是處處都細心的為著她的朋友們!

答應了Joanna, 明年無論你在那兒, 我們一定要再相聚!希望你可以放下心中的悲哀, 好好的, 繼續往前走!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