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書

books

在龍應台的面書上看到她最近寫了幾篇《給少年》的文章, 其中的一篇談論著看書, 真的是感概萬千! 十五歲的少年問她是否時常看書, 她說:

“十五歲的人,如果養成了享受讀書、無時無刻不讀書的習慣,長大了多半不會庸俗。包裡揣本書,一天中所有無聊「等候」的時間都「栩栩如生」了:等約會、等捷運、等航班、等上課、等上廁所、等商店開門。。。是的,我每天看書。"

上中學時, 和香港所有的學校一樣, 我們每天是上課、唸書 、考試、測驗。。。學校當然十分重視, 但學校也沒有忘記教導學生們都要多看看其他的"閒"書、養成看書習慣, 和學習理解書中的意義的重要!在每一個班房中都設有一個書櫃, 裡面有著四十多本英文小說。班上每一個學生, 每星期都需要看完一本小說, 然後寫上一篇讀後感!一個學期下來就把書櫃裡的四、五十本書看完了!

開始時, 大家都叫苦連篇!功課已經吃重了, 還要加上這一個額外的課外閱讀!但漸漸的, 我開始愛上了看書, 那些"Pride and Prejudice", “Oliver Twist"。。。就是中學時看的。那時候, 還喜歡了一位作者 Mary Stewart的一系列的愛情小說。我把她一系列的小說看完了。長大後, 還特意去買了一本Mary Stewart的全集作為記念!

從始就有了書不離手的習慣!別人在地下鐵, 巴士, 吃飯。。。都在低頭看著他們的手機, 我就在看書!外遊乘坐幾小時的飛機上, 或是駕車外遊時, 我就拿著小說埋頭的看著書。。。幾小時就是這樣的過去了!

對! 因為學校的培養, 我養成了享受讀書的習慣, 無時無刻都愛看書,也不知道自己是否庸俗, 但卻是十分的樂在其中!你是否也是享受看書呢?

最近在看的書, 是樊樹志的"明朝大人物“, 真的是十分有趣, 大家也去看看吧!

(picture credit: Robin Sharma)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