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愛玲和炎櫻 – 女人間的友情

2011-07-15 07:55

少年時的張愛玲

不知道為甚麼, 最近忽然迷上了張愛玲, 不是迷上了她是小說, 而是迷上了她 的人生經歷, 她的背景,和她所認識的人和事.

她人生中, 除了幾個忠心的好友,她沒有遇到太多的好人, 最少在她的書中沒有 寫出來, 但肯定的是她人生中最好的朋友之一, 一定有炎櫻. 很喜歡看著兩人之間的逸事和互動.

兩人的友誼橫跨了超過半個世紀. 在她們的晚年, 還有書信往來.她是張愛玲從 中學開始認識的朋友, 和她一起去香港唸大學, 在她很多的散文中,常常把炎櫻 掛在嘴邊.炎櫻的父親是斯里蘭卡人, 母親是天津人,父親家裡開珠寶店,有說《 色, 戒》裡面所描述的珠寶店可能是炎櫻家的珠寶店.

張愛玲替她取名炎櫻,因她年輕時豐腴而膚黑,但她不喜炎櫻之名字,於是改成「莫黛」但她的真名是Fatima。寫《張愛玲與賴雅》的司馬新到紐約探訪年長的炎櫻時,說她已失去豐腴之感,予人伶俐精幹的感覺。膚色則仍近黑,所以她中國人的一半血統,乍看起來,不易看出。

在《雙聲》裡, 張愛玲記敘和炎櫻從咖啡室走出來, 天氣冷得令人發抖,炎櫻卻 堅持要張愛玲送她回家, 兩人一個住東一個住西, 張愛玲雖然很不願意,但還是跟她走了.路上, 張愛玲埋怨說, 回頭的路要長一倍了,到時就要坐三輪車回去,   但無端花這筆錢真是冤枉, 於是要炎櫻出一半車錢. 炎櫻說, 好了好了,別嚕嚕 嗦嗦了, 我出一半錢就是了. 在三輪車上, 張愛玲計算著炎櫻借了200元給她, 坐三輪車170元, 她要還多少錢給炎櫻….

這個真像我們和老朋友相處的情況. 我和我的老友 J 和L. 小時候就是這樣的.

《燼餘錄》內, 張愛玲說到香港淪陷時,戰機在上空盤旋, 她們是香港大學的學 生, 都在宿舍居住. 每個同學都怕得躲在地下室了,只有炎櫻, 她獨自上街看電 影, 看的還是卡通片. 回來後, 她又一個人上樓到浴室洗澡. 忽然,一個流彈把 浴室的玻璃窗打破了, 她還一邊潑水一邊唱歌, 張愛玲說「她的不在乎彷彿是 對眾人的恐怖的一種嘲諷」.也許受了炎櫻的感染, 後來張愛玲也和她上街去看 陷落的香港. 她說, 她記得兩人怎樣到處找雪糕和唇膏……, 兩人在一個攤 檔面前吃蘿蔔糕, 不遠處就有一條窮人的屍體躺在地上.

我們少年的時候, 不是也像她們一樣, 不管三七二十一, 不管危險與否, 和朋友做著 自己的事, 我行我素嗎?

司馬新在探訪炎櫻時, 她說起她們的逸事. 一九三九年,她與張愛玲結伴自 上海負笈香港大學。船停在上海港口時,客廳中對座有一婦人,說她很容易暈船。年青的炎櫻,聽後即以肩膀搖晃起來,她身旁的張愛玲問她何事,她悄聲說:「別管,跟我搖。」於是兩女孩就聯袂左右搖擺起來。搖了不久,對面婦人就站起來,說她暈船,須回房休息了。其實那船停在港口,還沒啟程呢!她回憶起五十年前的惡作劇,仍是樂不可支.

哈哈, 想起了太多少年時和老友L 和 J 做著的惡作劇, 和炎櫻差不多啊!

炎櫻形容張愛玲總用中文說她「斯文」,是個「小姐」,屬於仕女型,是她母親以淑女教導的成果。但炎櫻時一笑即大笑,這一點她忘了母親的訓導。雖然她們兩人性格相異,相處卻融和,從無爭吵。除了有一次,炎櫻在港大時一清早,潑冷水在張愛玲頭上,故意將她吵醒。這次張愛玲發脾氣了,高叫道:“Damn you! Damn you!”

作家譚艾敏在張愛玲的遺物中, 看到炎櫻寫給張愛玲的信。 她的信是用英文書 寫,字體由第一頁到最尾一頁,越寫越起勁。她是一個活潑有趣的女孩。這封信是1993年寫的,兩人大概都已經到70多歲的風燭殘年,炎櫻的個性還是這樣生趣跳脫。她寫道:「你有沒有想過我是一個美麗的女孩?我從來也不認為自己美麗,但George(炎櫻的丈夫)說我這話是不誠實的——但這是真的, 我年 幼的時候沒有人說我美麗,從來也沒有——只有George說過,我想那是因為他 愛我。我父親沒有說過,我兄弟沒有說過,你是我最要好的朋友,也沒有說過,那我怎會覺得自己美麗呢?」

還有她說「Eileen(張愛玲的英文名),我知道你一定很有名氣,但我不能夠為此而高興,因為我不能夠讀你寫的。那有甚麼辦法呢?我唯有去學中文吧。」還有她說「很懷念從前與你一起渡過的生活。」

我很希望我和我的老友J,在我們七十歲時, 像張愛玲和炎櫻一樣, 仍然是最好的朋 友!

一九九五年秋天張愛玲去世後,司馬新打電話給炎櫻,說不幸有個壞消息要報告,她馬上猜到了,當下在電話那端飲泣起來。但她並非是長期沮喪的人,是積極圖強的人。所以幾個月後,與她通電話,她說新近又結婚了,並稱自己「好厲害」–這三字是 用中文說的。一個人到了七十六、七歲,還有機會做新娘子,自是「好厲害」無疑。

以常資料來自﹕

http://somethingabouteileen.blogspot.com/

http://marentam.mysinablog.com/index.php?op=ArticleListing&postCategoryId=127135

炎櫻女士於張愛玲死後的兩年後,一九九七年十月份也謝世了。兩個一生的好朋友, 相 信在上面又會再聚頭了.

accompanier朋友真的是一生最大的财富了。希望友谊地久天长啊,每每看到朋友间的故事都会感动啊。

張愛玲書中的男人女人

2011-07-14 09:02

最近看到一個很有趣的博客, 博主有很多關於張愛玲的文章, 覺得很有趣. 我雖然喜歡看張愛玲的書, 但我承認我不認識她. 由於她的經歷, 張愛玲是悲觀 的.她的故事裡沒有甚麼真好人,完美的人,和完美的結局.

張愛玲小說中的五種男人

1.壓抑自己的男人 – 《紅玫瑰與白玫瑰》的佟振保

一個靠壓抑自己, 來維持表面健康的男人. 有一天他終忍受不住爆發了

2.已婚男人 – 《封鎖》的呂宗楨

象徵一切已婚男人有關激情的斷章.一眨眼,原來他沒有下車,山盟海誓立刻煙消雲散.現代版名詞: MBA(married butavailable)雖然結婚了, 仍然在 尋尋覓覓!

3. 花花公子《傾城之戀》的范柳原

除非自命魅力非凡, 否則女人要維持跟花花公子的長期關係, 注定要吃苦.

4. 《半生緣》的沈世鈞.優柔寡斷的男人

我看罷《半生緣》, 博主說她最恨他的懦弱, 常問人他假不假, 個性不突出, 沒勇氣.老實說, 我也痛恨男人優柔寡斷. 一是一, 二是二, 優柔寡斷的男人會 做成對女人莫大的傷害.

5.「好」男人 – 《多少恨》的夏宗豫

張愛玲筆下哪會有完美的人? 所以這「好」字還須用括號引用. 夏宗豫對家茵 很好, 他願意承擔, 有勇氣. 然而他是一個已婚的男人. 家茵只是婚外情. 這 算甚麼好男人? 肯承擔表示肯經濟上承擔那個婚外情的女人?

張愛玲筆下的男人, 我一個都不想要.

張愛玲小說中的五種女人

1. 熱烈的情婦.紅玫瑰 (《紅玫瑰與白玫瑰》)

2. 聖潔的妻子.白玫瑰 (《紅玫瑰與白玫瑰》)

3. 離婚後成功再嫁, 而且有驚人成就.白流蘇(《傾城之戀》)

4. 事業型女人.顧曼幀(《半生緣》)

5. 為男人犧牲全部的女人.葛薇龍(《第一爐香》)

http://marentam.mysinablog.com/index.php?op=ArticleListing&postCategoryId=127135

唉, 張愛玲筆下的女人, 我也不想做. 再看看張愛玲的一生, 好像沒有經過 甚麼快樂, 所以她筆下的人, 沒有一個是快樂的.

accompanier哇哦,总结很全面呢,她笔下的人物都不阳光,有些阴郁,我现在喜欢向日葵了,我想还是光明的东西让我们向上吧,但小说是小说啊,不影响我们观看的。
stevena123回复accompanier:我不是太喜歡她的作品﹐不敢附庸風雅﹐但對她的生平和附近的親人朋友在書中出現就很有興趣了。

病和其他的故事

2011-07-13 07:58

最近看了幾篇很舊的文章, 看到博主寫了幾篇她和去世的父母親的故事. 想想 我和母親.  從小我媽媽已經很明確的表示我讓她很失望, 資質平庸, 又不會將 勤補絕努力唸書, 所以我和媽媽的回憶, 很多都是被她教訓和反抗的故事. 原 本以為以為我們溫馨的回憶, 都是長大後, 以成年人身份和她相處. 以為小時 候的快樂時光不多. 但一點一滴的想著, 原來有著不少平凡的故事.

中學時, 我們的學校是每月都要考試, 每月派一次成積單, 即是說, 我每月被爸 媽打一次! 某一個測驗前的一天, 可能太過耽憂吧, 我病了. 以為老媽一定罵我 是裝病,  只為了避開考試, 所以都是顫顫驚驚的! 不料老媽把我從我的雙層床的上層拉了下來, 安排我在她的房間的大床上睡覺.

忘記了是怎樣吃的藥, 只記起媽媽的溫言軟語,叫我好好的休息, 不用耽心 考試. 我記得自己在床上哭了很久, 懇求上帝可否讓我多病幾天, 不要那麼 快的痊癒. 那一天,媽媽沒有逼我上課,給我吃好的.

我和媽媽一樣, 從我們手上所種的所有的植物, 一定會大難難逃的, 不是渴 死, 而是被水掩死. 我們都是沒有甚麼耐性, 怕它們長不大,都常常給它們 淋水, 但反而害死了它們. 現在彷彿又聞到了老媽種的茉莉花, 看到那小小 的白色花朵. 我到現在仍然是喜歡它.

我們養魚也是同一個道理. 兩個急躁性格的人, 也是怕魚會餓了,拼命的給 它們食物. 當然很快就撐死了. 所以嘛, 後來我家再也沒有種花養魚, 就是 這個道理.

小時候最喜歡看老媽梳頭. 她的頭髮和我的一樣, 是很單薄, 很幼細的, 所 以從來都沒有看過老媽留長頭髮. 還記得有甚麼飲宴場合,母親都自己親自 梳頭打扮. 她把只是到耳下垂的頭髮梳成一個高貴的髮髻, 手勢一流. 我看 她細心的把頸項上的頭髮向上拉, 然後用髮夾把它夾好, 把兩邊的頭髮拉過 來中央,也用髮夾把它夾好, 最後把頭頂上的頭髮弄高, 再向下梳,也用髮夾 把它夾好. 她只是用了五分鐘, 三個小髮夾, 就把那個高貴的髮髻梳好了. 我到今天都做不到.

最好笑的就是老媽做了老爸的交通指導員. 老爸買了一個小汽車, 因為泊車 費太貴, 老爸只是週末才駕駛他的汽車. 所以因為疏於應用, 老爸的駕車技 術十分一般. 在假日老爸會駕著他的小汽車, 載著我們去喝茶之類.但老爸 的技術真是九流, 往往都是老媽提醒他是紅 /綠燈等等. 在泊車時, 老媽也 會先下車 , 像交通指導員一樣的指導老爸向左一點, 向右一點, 停止等等. 我們這些小鬼就笑彎了腰. 現在老爸已經很久沒有駕車了.

以為沒有甚麼故事, 原來腦海內充滿著那些和老媽一起的小故事. 媽媽, 你 還好嗎?

accompanier这些小故事呢,你写出来是种释放,回忆啊,回忆,会更想念的。
stevena123回复accompanier:就是那天晚上和爸聊天後﹐想起來的。

但願人長久

2011-07-13 07:49

年前回家的時候買了一張鄧麗君的CD. 她把一首一首中國的古詩古詞譜上了 音樂唱出來. 不知道為甚麼, 我買了. 可能是有幾首我很喜歡的詩吧.

其中最喜歡的一首是蘇東坡的"水調歌頭".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czOTQxMDky.html

水調歌頭 – 蘇軾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聽著聽著, 很喜歡這幾句:"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是的, 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是的, 爸爸, 我也想念媽媽, 我們終於有一天會再和她見面的. 請你放慢你的腳 步吧, 不要急急的走啊!

accompanier这些年来,她的歌还是经久不衰啊,喜欢她的声音,特别温婉。。。
stevena123回复accompanier:我平常不喜歡她的﹐但那個CD啊﹐全部都是詩詞令我喜歡。這一首特別令我想起老爸﹗

我愛亦舒 (1) 流金歲月

2011-07-12 05:55

太興奮了, 原來有人和我一樣, 自小就是亦舒的擁躉, 小學就愛上了她的書! 我 也是被人恥笑的. 其實嘛,亦舒的書,沒錯喇是說愛情,但真的有太多的其他的人生 哲理, 朋友之道, 處世之道, 社會現像,甚至有科幻, 歷史的等等.

我節錄了子淘詳述她最愛亦舒的"流金歲月"

“故事有關兩個上海女孩,朱鎖鎖和蔣南孫,她們在十二歲那年初中相遇。鎖鎖是個寄住在親戚家裡的孤女,南孫則來自富裕家庭。故事有關兩女如何一個靠姿色(鎖鎖)往上爬,另一個靠實幹熬出頭來(南孫)。無論選擇走哪一條路,都不容易。故事很簡單, 不起的是說故事的人,將人生只用幾筆就寫出來。

甚麼是墮落“? –做壞事:???

偷甚麼?搶甚麼?騙甚麼?看亦舒道來:"你若偷姊姊的跳舞裙子穿,算不算是壞,我若搶你男朋友,算不算是壞,我同你故意去討大人歡心,以便達到一種目的,又算不算是壞。」…後來,南孫唸大學,一名年輕的女講師想搶她的男友,跟她鬥氣,給她的成績一律丙減。於是南孫跑去找那個女講師的上司,一個對她有好感的中年男人,對他說–只是想來看看你。閒聊了老半天, 才把那 些丙減的功課拿出來。結果,女講師被炒。..原來一切事情,都是這樣開始的。上車的時候,她是蔣南孫,下車的時候,她也是蔣南孫,但是有甚麼已經碎掉,她心中知道。 "

關於錢

鎖鎖用畢身積蓄來救拋棄了她的富豪丈夫的一家.以為她失去良多,其實沒有。鎖鎖說「你想,我從甚麼地方來,要是沒有離開過區家,也還不就是一無所有,如今吃過穿過花過,還有甚麼遺憾。」

愛情

鎖鎖在舅母家長大。十六歲離開時,那個暗戀她的表哥, 臉上有點慘痛, 有點 留戀,有點自慚。明知道她這一去,再也不會回來。但是他沒有出聲。表兄送她,一前一後,站在公路車站上。許久許久,她以為他已經走了,但地上還有他的影子,終於鎖鎖上了車。真沒想到他不自私,真正為她好,尊重她的意願。這是他的初戀。多年之後,朱鎖鎖發覺,沒有男人,愛她如她表哥愛她一半那麼多。

生孩子

鎖鎖生了孩子. 南孫問她是否很愛那個丈夫,才替他生孩子. 鎖鎖說: “我早已 學會不為任何人做任何事,為人家做事,遲早要後悔的,我只為自己,我想要一個孩子。」

友情

南孫的老闆娘數盡鎖鎖的不是,南孫深深悲哀。朱鎖鎖為她做了那麼多,她都不敢為她辯解幾句,為著不吃眼前虧,噤若寒蟬。心腹之交,也不過是這樣,自身的利益,才是第一位。那個下午,南孫覺得人生沒意義。她想到祖母說過一千次的,彼得在雞鳴之前,三次不認主的故事。她恨她自己,恨足一日。

成功感

南孫獨自喝了半瓶香檳,已經很有感慨,她說:「我真是一個遲熟的人,經過多年被人踢來踢去的日子,現在總算完全獨立自主了.我有點躊躇滿志是不是,原諒我,因為我剛剛發覺,我一切所有,全靠自己雙手賺來,沒有人拿得走, 我竟然成功了。」南孫略現狂態,「沒有人愛我也不要緊,我愛自己,仗已經打完,我將慢慢收復失地。」永正沉默,他聽得出狂言背後的辛酸。

親情祖母眼中的南孫

蔣氏一家四口,老祖母一直等待男孫出世,生下女嬰,祖母得到消息,照樣叫了牌搭子來搓麻將,一連七天,都有藉口,直至南孫母女出院,沒去探望過她們。然後,還給了一個這樣的名字。後來南孫父親死了,母親遠走兼改嫁。南孫一直照顧祖母。她們由陌生變得相愛,到了小說的最後一段—門虛掩著, 祖 母的教友正與她聊家務細事。「女兒有甚麼不好,孫姐妹,我老老實實同你說,兒子女兒是一樣的,只要孝順你就行。」…一個人,不過是想要聽一句公道說話,竟花了半生! "

http://lalalakc.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2616073

雖人說亦舒的書只是亦舒踐踏男性, 就請他先看看她的書吧, 亦舒只是對人 生充滿唏噓, 冷嘲熱諷的, 踐踏的,只是人生.